法制網北京11月13日訊 記者張維 教育部今天發佈了《中國工程教育質量報告(2013年度)》(以下簡稱《報告》)。就此,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學評估中心主任吳岩表示,我國目前尚未制定出台校企合作辦學法規和配套細則,還未對註冊工程師制度與工程教育專業認證進行有效銜接等,這些勢必對推進工程教育改革帶來困擾,也影響了高校和行業企業雙邊合作的積極性。
  該報告深入調研了一百多所高校和有關行業協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對改革開放30多年、特別是近年來我國工程教育質量狀況進行了第一次全面的梳理和“體檢”。
  統計顯示,截至2013年,我國普通高校工科畢業生數達到近288萬人,本科工科在校生數達到495萬多人,本科工科專業布點數達到1.57萬個,總規模已位居世界第一。
  《報告》顯示,絕大多數專業的培養目標較好地反映了行業對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參與到專業人才培養目標的制定與評價過程中。不過,《報告》也提出,一些專業培養目標前瞻性不足及特色不明顯的問題應引起重視。
  《報告》同時還對高校內部質量保障體系運行狀況進行了分析。結果發現,專業質量持續改進工作相對薄弱,僅有少數專業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持續改進機制。這表明高校的內部質量保障建設急需“下沉”到專業層面,建立專業人才培養質量細化標準,提高內部質量監測的有效運行程度。  (原標題:校企合作辦學法規亟待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