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邢東偉 法制網實習生 翟小功
  自2013年12月1日起,為確保社保基金安全,海南省首次對當年未進行年度養老金資格認證的4.5萬離退休人員暫停發放養老金,約占離退休人員的8%,待他們認證後再恢復和補發養老金。海南省社保經辦機構通過多種途徑多方聯繫未認證老人,絕大多數離退休人員暫停發放的養老金又恢復,但仍有1519位老人沒來認證,也沒有親屬來報過世。
  據海南省社保局統計顯示,截止2014年9月初,全省已有55萬餘名離退休人員進行了養老金資格認證,還有4.5萬餘名沒有進行認證,其中1519人連續兩年都沒認證。這些人員中,除去一些自然死亡的人員,還有一部分忘記或因信息閉塞等原因。此外,還有存在一些人故意冒領養老金,僅2012年,海南共查處冒領養老金1681人,冒領金額803萬元。2013年前9個月,則查處冒領養老金926人,追回冒領金額394萬元。
  “老人們都去哪了……”
  “老人若尚在世,上門時順便就把養老金資格認證做了。”7月8日至11日,海南省社保局社會化管理處副處長張茂江、工作人員龐永清等人,帶著《上門認證服務表》和老人的資料,踏上對這些老人的尋訪之路。
  第一個要尋訪的老人是1932年出生的陳某祿,原系海南省農村信用社聯社退休職工,在省社保局登記住址是澄邁瑞溪鎮金安一隊。
  7月8日上午11時左右,海南省社保局尋訪人員到達瑞溪鎮,龐永清先按資料上留下的陳某祿老人的兒子陳某教電話聯繫。
  “我父親已去世兩年多了。”陳某教電話接通後便撂下這麼一句話。
  “我們好像是上報了吧。”見到陳某教,面對工作人員的詢問,其還如此辯稱,但他說不出報給誰,總以“記不清了”來搪塞。
  陳某教稱,父親是2010年8月過世的,身份證、戶口本都沒了。但尚沒註銷戶口。其父親用於領取養老金的存摺,他還繼續使用著。
  “你父親這幾年的養老金明細表我們會打出來給你。”龐永清說。這幾年冒領的養老金要按規定如數歸還。
  據存摺顯示,2013年11月陳某祿老人被暫停養老金前最後一個月的養老金是1838元,2012年每月的養老金1600多元。
  “趙某仁和黎某霞均已過世,但不知道具體過世時間。”面對龐永清的詢問,海南鶯歌海鹽場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稱。
  “社區查到了他們倆的過世時間,一個是2013年7月,一個是2013年8月。”龐永清一行來到兩位老人所居住的製鹽社區後得知。
  2013年,趙某仁和黎某霞因未認證已被暫停養老金髮放。可鹽場未將退休人員死亡信息上報省社保局,只因樂東從2012年起一直未向鹽廠離退休人員的醫保個人賬戶撥錢。據瞭解,退休人員每月醫保個人賬戶享有72元的醫療費,這個問題今年6月便已經解決。
  “我們擔心如果報了死亡,這些離退休人員個人醫療賬戶就被註銷,他們就再領不到個人賬戶的錢了。”鶯歌海鹽場有關負責人如此解釋。
  土葬盛行異地居住難破解
  有人呼籲,防“死人領錢”不能折騰大活人。但是,他們提出的“不要折騰老人”的建議在海南可行嗎?
  據海南省社保局介紹,在上海,700萬離退休人員每年不需“認證”證明自己活著。因為其全是火葬,一個人過世了,派出所、民政部門馬上就知道信息。上海建立了一個資源信息共享平臺,上海市社保部門每月定期與公安、民政系統進行信息比對,根據比對信息終止發放已死亡離退休人員的養老待遇,很好地解決了年審認證工作的大難題。
  然而,海南根深蒂固的土葬風俗習慣,離退休人員過世後,大部分都沒有進行火葬。
  “只要土葬存在,瞞報遲報死亡現象便無法避免。”張茂江表示,因為土葬,親屬往往不會及時到公安部門註銷戶口,民政、公安部門也無法掌握死者具體的死亡時間,且海南省民政、公安、計生和人社系統的人口信息沒有聯網。
  從海南省社保局7月8日至11日探訪情況顯示,若單位也不能證明老人過世時間,離退休人員的過世時間,基本上就是親屬的一面之辭。有些親屬說自己父親的死亡時間,前後不一,有很大的隨意性。但任其隨意,就意味著養老保險基金損失。
  由於土葬只需村委會出具死亡證明,給確定死亡時間帶來了相當大的難度。但從海南省社保局查處冒領的情況來看,村委會出具的虛假死亡證明有時只需死者親屬一包煙就能搞定。
  記者瞭解到,海南是移民大省,很多人退休後選擇回自己的原籍居住生活,戶籍也隨之遷回。
  海南農墾退休人員在移交給各市縣時,信息不全的現象出現比較多。加上一些離退休人員在住址、電話等信息變更後,沒有及時與社保機構、社區聯繫變更,給認證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難。
  建舉報獎勵機制堵“黑洞”
  《法制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當前,查處冒領養老金行為有三難。掌握死亡線索難,有了線索追查難,有了結果處罰難。
  為此,張茂江表示,國家應從制度層面對何種程度冒領構成犯罪,冒領人拒不退還如何處置作出明確規定。地方政府應根據本地情況,制定專門規定,明確資格認證的工作地位、基本方法等措施,建立健全養老金領取資格審查制度。現在養老金冒領已經成為基金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如果不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長效機制,養老金流失現象會進一步蔓延開來。
  海南大學法學院趙振華教授認為,暫停發放未認證人員養老金,只是被動地保護國家社保基金的方式,要想主動出擊,主動有效查處冒領行為,建立欺詐、騙取、冒領養老金舉報獎勵制度必不可少,逐漸形成全社會共同監督的機制。
  同時,建立完善準確的企業退休人員信息數據庫,重點將指紋、相片等與防冒領相關信息建立相應數據庫,逐步建立覆蓋全省甚至全國的退休人員信息網絡。還要以年齡、身體狀況為重要特征建立預警系統,實現對退休人員的動態管理,並積極協調公安、民政等定期將死亡信息通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備案。
  趙振華認為,防範和杜絕養老金冒領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會支持,更需要參保單位和退休人員配合。
  法制網海口9月17日電  (原標題:“死人領錢”現象頻發亟待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