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今天真是瘋狂的一天,為了9月1日孩子上學時間的限定,每年這個時間段都是這狂亂的節奏,大家上演著最後的瘋狂,今天達到了巔峰,單日分娩量竟超百,手術室如戰場,到下午5時,88台剖宮產,病人瘋了,家屬瘋了,醫生也瘋了,護士更瘋了……”8月30日開始,深圳市婦幼保健院一醫生的這則微信在“朋友圈”里廣為流傳。
  8月31日,記者從深圳市內各大醫院採訪瞭解到,剛過去的8月最後一個星期,深圳各大醫院的產房爆棚,產科分娩人數持續上升,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一些產婦甚至忍痛“挨刀”剖宮產子。僅8月最後2日,市婦幼保健院產科分娩數就已超過百例,而剖宮產的比例超過60%。
  為了孩子上學忍痛“挨刀”
  31日上午,記者探訪了深圳市婦幼保健院住院大樓的產科,不僅五六個樓層的產科床位已經爆滿,在各樓層病房外的走廊上也擠滿了增加的病床,而家屬也在走廊上打起了地鋪,把每個病區擠個水泄不通。
  在11樓,新爸爸羅先生告訴記者,妻子的預產期是8月底9月初,本來計劃是順產的,然而在28日進院待產後,他發現同住在走廊的幾個家庭都要求提前剖腹產,“一打聽,原來都趕時間在9月1日之前讓孩子落地,這樣孩子上學就不需要再等一年了。”於是,在跟妻子商量後,羅先生就找產科醫生要求讓妻子在月底剖宮產。
  高女士(化名)是一名月嫂,她告訴記者,這個月婦幼保健院生孩子的特別多,月嫂供不應求,“大家趕在8月份生還不都是為了上學,趕在開學前出生還可以早點上學”。今年34歲的秦女士就是高女士正護理的新媽媽。她第一個女兒今年4歲了,2天前,她又在醫院剖宮產下第二胎。秦女士二胎預產期還差一個星期,丈夫就帶著她住進了醫院,計劃剖腹生下孩子,“無論如何都要趕上8月份的尾巴,早點生就可以早點上學,而且今年廣東二胎政策又放開了,晚一年出生人口可能會更多,學位又會更緊張,孩子上學的壓力又更大了。”劉先生說。據瞭解,跟秦女士同病房的其他兩個產婦也都選擇提前剖宮產,同樣都是為了趕上上學的“末班車”。
  開學前幾天剖宮產率高達六成
  根據來自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的數據顯示,以8月29日為例,該院產科共分娩新生兒97例,其中實施剖宮產65例,順產32例。8月30日,該院產科共分娩新生兒超過了100例,而剖宮產有90例左右,這一數據明顯高於平時普通日子的分娩數,而剖宮產比例也達到60%—70%。
  開學前產婦爆滿且出現瘋狂的剖宮產的現象在其他醫院同樣出現。福田區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劉萍介紹,8月底該院分娩量增加了四分之一以上,產科病房現在都已經“爆棚”了。深圳遠東婦兒科醫院產科主任趙坤告訴記者,7月份該院的分娩量為500人,8月份前20天分娩量跟平時差不多,大概每天16—17人,其中剖宮產比例為45%左右。但是,從8月25日後的一個星期,醫院分娩量突然增多,尤其是29日、30日、31日這最後三天,差不多一個小時就有一個新生兒出生,而剖宮產比例超過了60%,“有的產婦只有37周都要求剖宮產”。
  “本來醫院現在要控制剖宮產率,現在有9月1日這一天,醫院的剖宮產率就沒有辦法降下來。”趙坤說,這是制度造成的剖宮產,不剖的話就只能遲一年上學,家長都不想輸在起跑線,似乎晚一年上學就會比別人差。
  聲音
  醫生:剖宮產對孩子負面影響大
  生孩子本來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醫學上提倡自然分娩。為了寶寶提前上學,媽媽們主動要求提前“挨一刀”,究竟值不值呢?
  “剖宮產本身是手術,帶來麻醉和創傷,會給產婦帶來很多合併症,而且遠期的合併症也會很多。”趙坤說,其次,剖宮對胎兒更不好,在醫學上,37周是足月早產,嬰兒肺的發育不完全,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和肺功能不足,這會影響孩子到十多歲、二十多歲甚至一生。此外,剖宮產的嬰兒的免疫系統,其他臟器及其功能的完善也沒有順產寶寶好。
  教師:應彈性設定小學入學年齡
  孩子早上學是不是就會贏在起跑線上呢?深圳華僑城小學教務處處長楊為中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深圳新生報名都是網上申報的,年齡差一天都不行,從這點來說,非常能夠理解家長的心情。他說,其實相差一兩個月,孩子表現差距不會太大,目前規定確實不太人性化,建議應該彈性設定小學入學年齡。
  不過,他表示,如果孩子上學時比同年齡孩子小的月份大於3個月,還是建議晚一年上學,“按照兒童發展心理學,每個人的生理髮育和心理髮展都是有一定的規律,應該遵循這個規律。對於小朋友來說,孩子的發育剛出生時按周算,而幼兒園是按半年算,如果小孩子差的月份太久,在運動能力、接受能力上跟不上,老師又不會特別關註,這樣小孩子就容易在心理上受打擊。”楊為中說,“如果略微大幾個月,一到學校就是引領者的身份,有什麼不好?”
  市民:應該儘快增加教育資源
  開學季前夕,醫院出現剖腹產的高峰,除了家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外,另一個因素是教育資源的緊張。一位市民說,深圳的出生量每年以增加一兩萬攀升,“記得2005年是8萬,早兩年已經達到21萬、22萬了,新出生人口激增,而學位增加卻跟不上,這意味著孩子越晚上學,學位越緊。”他表示,以前是公辦學校一位難求,以後是民辦都一位難求了。因此,要解決提前生寶寶的問題,關鍵是要儘快增加學位。  (原標題:為趕入學末班車孕婦扎堆剖宮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