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顯凌亂的髮型、黑框眼鏡、格子襯衫,經典的“IT男”的著裝;優雅地遞接名片、介紹業務、接打電話、安排工作,房地產舉手投足間透著領導範兒。“IT男”和創業者這兩個身份在李範身上得到了恰到好處的融會,毫無違和感。
  兩年前從河南科技大學畢業、年僅25歲的李範已是兩家互聯網公司的老闆,旗下運營的V笑網和創夢青年網在河南省大學生中也頗具影響。公司現有正式員工12人,實習生20人,合作企業10餘家,對於初創的互聯網公司來說已算初具規模。“我們主要經營的項目有三塊,基礎技術服務、兩個網絡平臺(VSD記憶卡笑網和創夢青年網)和技術培訓班。”李範介紹說,“V笑網致力於搭建大學生分類信息平臺,創夢青年網則發佈創業新聞、分享創業故事、發佈創業指南並提供免費創業培訓,公司的基礎技術服務則為其提供穩定的技術和資金支持。”
  百度百科校園俱樂部的策劃是李範在百度實習期間提出的,畢業後他拒絕了包括百度在內SD記憶卡的多個互聯網公司的邀約,踏上了創業路。“雖然離開了,但在百度的實習經歷對我的影響很大,我對互聯網的整體認識和職業規劃都是在那裡形成的,那裡給了我對互聯網的完整認識,使我的思維和創意都有提升。”
  豐富的學生工作經歷和實踐經驗在李範的創業過程中也起到助推作用。“學生工作鍛煉了我的管理和策劃能力……管理一個社團要比管理公司更難,員工有工資等約租屋束,學生工作完全要靠組織者的個人魅力,更具挑戰性;社團雖小,卻涵蓋了一個組織所有的功能,組織、管理的各種經驗都能在這裡學到……”同時,李範認為,創夢青年論壇在河南省各大高校的順利巡講,也離不開在校期間積累的經驗和人脈。
  和其他年輕創業者一樣,人才引進、團隊組建也是困擾李範的最大難題。由於缺乏專業的網絡編輯,李範不得不放棄了轉載歸類科技、健康、時政的專欄文章,進而形成深度文章聚合體的創意,已經註冊的“講座庫”域名也因此閑置。“這是所有公司都會遇到的問題,包括一些知名的互聯網公司也招不到合適的人。”李範略帶無奈地感慨,他認為通過完善運營方式可以暫時緩解人才緊張問題賣房子,但根本還要靠自身造血。“通過創夢青年訓練營,我們挑選了一些有潛質的同學進行重點培養。”值得一提的是,李範在管理團隊時使用的也是典型的IT思路,將項目打包“封裝”,每個項目都責任到人,工作完成後再進行對接,李範笑言,他的公司和計算機一樣都是“二進制”的。
  李範對創夢青年網的願景是發展成河南省最大的創業信息平臺,在線發佈創業新聞、創業故事、提供創業指南,線下開辦免費的創夢青年論壇及創業培訓班,同時提供創業項目和投資者、政府孵化園的對接,促成創業項目的遠期發展。
  “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創業時人才的管理、股份的劃分、責權的分配及相關的法律問題都是很重要的,但是現在的創業教育卻都沒有涉及,大多的創業教育只重視理想培養,忽視了很多實際的問題。我們的創夢青年論壇就是想解決這個問題。看到很多創業者遇到的困難,都是我曾經經歷過的,我就很想幫助他……啟動資金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團隊管理和項目組建才是最重要的。”說到感同身受的地方,李範略顯激動。
  談及大學生如何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李範提出了以下三點建議,“創業團隊首先應該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創業方向,你堅持下去早晚會成功的;其次,思路一定要開闊,要多看書學習其他人的經驗,不斷提高自己;最後,一定要打好基礎,鍛煉好自己的專業技能、管理技能,包括財務、法律,成為一個專業的人。我們互聯網人不看重渠道,銷售都外包出去,我們更看重的是真材實料的產品,這應該是創業者最該重視的。”
  李範的偶像是雷軍,“雷軍,產品過硬,拉低國內高配智能手機的整體價格;最重要的是他的營銷模式很好,影響中國手機業乃至信息業的走向”。他也希望像雷軍一樣,影響一些事,留下一些事,“我是第一個能推薦我們學校學弟、學妹進百度工作的人,我在學校創辦了兩個社團,每當想到這些事我心裡都很舒服。互聯網行業追求的是雙贏,希望能在自己收穫的同時,對其他人有所幫助,哪怕是很小的……”  (原標題:李範:游走在創業界的IT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