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鄒城6月5日電 (楊曉衛)孟子研究院5日正式啟動《孟子文獻集成》編撰工作,海內外千餘種孟子歷史文獻版本將收錄其中。這是兩千多年來有關孟子的歷史文獻首次影印彙總成集,專家稱此舉有利於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擴大孟子思想的國際影響。
  記者從當日下午召開的編務會議上瞭解到,《孟子文獻集成》主要通過影印的形式收集國內外的珍本、善本、孤本,具體包括歷代遺著的稿本、鈔本、刻本、排印本、石印本、磁版印、拓本、鈐印本、名家批校題跋本等。本次編纂工作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目前收集孟子文獻數目漢至明305種,清672種,民國100種。第二部分是國外關於《孟子》的版本,共約19種。
  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杜澤遜和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教授梁濤分別負責整理海內、海外珍貴古籍名錄。著名學者杜維明、清華大學國學院院長陳來和孟子研究院院長王志民分別擔任《孟子文獻集成》編纂委員會的首席學術顧問、學術委員會主任和主編。
  據杜澤遜介紹,此前召開的三次《孟子文獻集成》研討會上,專家們就編纂文獻書目標準達成系列共識。此次選擇編纂出版的書目以獨立成書的孟子專書為主,兼顧古籍的重要性與稀見性,常見書也要精選善本。海外與近代孟子書目應考慮在內,可以編纂“臺灣捲”、“日本捲”、“韓國捲”等特色捲。
  孟子研究院院長、《孟子文獻集成》主編王志民表示,《孟子文獻集成》編纂工程是孟子研究領域的重大選題,是對孟子思想研究成果進行的一次全面、系統、完整、科學的學術整理,是一項填補空白之作。
  據瞭解,《孟子文獻集成》計劃用三年時間編纂完成,屆時將由孟子研究院、山東齊魯文化研究院、山東人民出版社三方共同出版。(完)  (原標題:海內外千餘種孟子文獻首次彙總成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