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首席預防癌症食物記者 王鳳偉
  剛剛過去的幾天,省會氣溫一直較低。在氣溫的影響下,身邊得感冒的人們明顯多了起來。這好房網其中雖說以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和孩子居多,但也不乏年輕人。有關專家表示,眼下,正是一年中最容易患感冒的季節,人們一定要提高警惕,註意防範。日常生活中,人們究竟該如何預防感冒?記者請相關專家為晚報讀者推薦了幾個偏方。
  氣溫忽冷忽洗碗機熱,感冒患者增多
  或咳嗽、或發燒、或流涕、或渾身酸痛……昨天上午,記者從省二院票貼、省三院、市一院、省中醫院採訪時發現,剛剛過去的幾天,上述醫院的呼吸科門診迎來了春節後的就診高峰。在省二院呼吸科門診前,前來就診的人們排起了長隊,人群中以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和兒童居多。
  記者發現,就診人群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年輕人。35歲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房間里太熱,外面又太冷。”王先生說,他是昨天下午感覺嗓子有些難受,有咖啡機點咳嗽,到了夜裡就開始發燒,渾身難受,眼睛發乾發脹,高燒達到了39度。省二院院呼吸科值班專家說,最近一段時間,和王先生有著同樣遭遇的年輕人占到了相當一部分。“年輕人之所以患上感冒,主要原因是三餐不規律,再加上經常熬夜,缺乏鍛煉等,天氣稍有變化,身體就會吃不消。
  “前來就診的市民中,之所以感冒扎堆兒與天氣有關。”省中醫院呼吸科專家說,每當較明顯的天氣變化之後,病人就扎堆兒,這種現象在醫學上被稱為“氣象病”。老人和孩子、有慢性病史的人們、準媽媽及缺乏鍛煉、生活無規律的上班族最容易患“氣象病”,所以這五類人群應密切關註天氣變化,一旦發現天氣變化最好提前做好相應的預防。
  資深呼吸專家推薦偏方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長張世勇說,目前,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預防感冒,市民應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如保證充足的睡眠;註意保暖;多吃富含高維生素的蔬菜、水果;註意保持室內通風;註意個人衛生,勤洗手;老人、兒童、孕婦等體質較弱者少出入公共場所。
  “對年輕人而言,千萬別認為感冒是小毛病。”省中醫院呼吸科專家表示,感冒後不註意休息,病原體就易侵入身體其他部位,繼發感染引起化膿性扁桃體炎、化膿性鼻竇炎、細菌性支氣管炎,個別患者還可能轉為肺炎、心肌炎、腎炎等嚴重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使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心臟病、腎病、癌症等慢性病加重或惡化,甚至危及生命。
  河北省中醫院專家推薦的偏方:
  風寒感冒:蔥白須和根5段,生薑5片,橘皮6克,加紅糖30克,水煎日一劑
  羌活、防風、紫蘇、蒼耳子各10克,生薑3片,水煎日一劑
  風熱感冒:大青葉、板藍根各20克,連翹、草河車各10克,水煎日一劑
  流感預防:貫眾50克水煎日一劑
  熏醋:熏醋對感冒傳染有一定預防作用,但熏醋時間不易過長  (原標題:這陣兒感冒的人挺多專家教您幾個偏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jkxnb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